close
誰說小孩是被父母啟發的,孩子也可以是父母的啟發大師
刊登於台北市教師會會刊 201209出版 /文 用心創皂手作坊 小山媽

大兒子山在剛升上小一學期開始的一個晚上,我陪著他寫功課,他突然抬起臉,用發亮的眼睛笑著對我說:「媽咪,我長大後要當畫家」。
那份堅定讓我一時呆住了,在那眼神裡,畫家這個工作或者說是職業,突然變得好神聖又好有趣。

「山那麼喜歡畫畫呀?」他肯定的點點頭:「因為畫畫讓我覺得好快樂!」
「什麼時候愛上畫畫?」「就是我從大要升小一的冬天,媽咪幫我整理房間,還讓我自己在牆壁上畫西遊記和奇先生妙小姐,那時候我覺得我好會畫畫,畫畫好快樂、真有趣…」媽咪一時的玩性和靈感,希望讓即將獨房的山有自己特色的房間和喜愛的圖案,好盡快捨得脫離擠一家四口的大房間,沒想到卻是讓山發現了生命中的美好。回想起從那時候開始,就看到這個小畫家天天塗鴉,畫百張西遊記也不厭倦,媽咪索性跟著胡亂塗鴉畫了起來,一張張的粉彩、水彩畫誕生囉。


 〈媽媽畫小山

小一下學期的開始,山要求要多上一堂畫畫課,一星期只一堂畫畫課對他來說是畫不夠的,於是我們跑遍住家附近的畫室,終於找到了一家理想而自由的畫室。學期結束,山修正了他的夢想,明確肯定的想要當漫畫家。開始了每天數幅的漫畫創作幾乎從不間斷,他說:「畫畫是他的生命,一天沒有畫他就少活一天。」他想要學漫畫,充滿奇思怪想的他覺得漫畫很有趣,於是,我們大量閱讀漫畫書和繪本,終於找到漫畫推手楊進士老師,在人來人往的人潮的台北東區地下街,開始學漫畫的奇妙旅程。看到小小的他狂野創意奔放在每幅、每格漫畫中,我也一同感受自由快樂。
  
 

   〈媽咪陪山學漫畫 楊進士老師繪於台北東區地下街〉

因為陪伴孩子學畫的課程,我也開始了我的畫畫旅程,山跟同學在教室裡面畫畫,我利用陪伴的空暇,在外面作畫,享受母子兩在同一個時空做一件事的幸福。四十過半重拾畫筆,才發現,那個從小覺得自己不會畫畫的小女孩,其實是熱愛藝術創作的,畫畫和欣賞畫作的時後,眼裡依然是有光芒的,臉上是有微笑的。救贖或是解放了我被制約的童年。

有句話說:「孩子是來讓父母更完美的。」千萬不要放棄了讓生命完美的、讓自己無憾的可能。

總是有親友這麼提醒「愛畫畫當興趣可以啦,當畫家是不錯,但是,會不會很辛苦,可能會三餐不繼…」讓我想起那從小不愛玩具、不愛汽車,獨鍾情洋娃娃的小男孩吳季剛,長大卻成為美國和台灣第一夫人服裝設計師。吳媽媽尊重孩子非常的獨特,讓孩子走自己的路。男孩子玩娃娃,不但不禁止,還到處託人幫他蒐集,甚至幫他蓋了一個娃娃蒐藏地下室,以免被別人瞧見了孩子取笑心理不好受。

我試著讓山跟著楊老師在地下街學漫畫,看看漫畫家的甘苦和喜樂,也觀察人間百態…榮耀成就的背後,有多少的努力與不為人知的辛酸。與其說,我在陪孩子,也幾乎可以說,孩子在同時間也陪伴著我,陪著那個我和我心裡的小孩,我們一起長大。
 
用這一幅初學油畫的塗鴉,山的一歲畫像,期許自己,讓山和品品弟弟走自己的獨特的路,同時,也發現自己的最愛,走自己想走的路,讓自己做自己,誰說小孩是被父母啟發的,孩子也可以是父母的啟發大師呢…
 

〈小山畫媽媽〉
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心創皂幸福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