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影算是最勞心勞力耗材的手工業,忍不住要向魏德勝導演致敬,沒有置之於死地的絕對熱情和堅持理想,拍不出這樣悲壯史詩的電影。


賽德克‧巴萊,這是一部我看過最血腥、最不忍看、最心驚膽跳、最熱血沸騰、最矛盾、最苦悶、流最多淚、最輾轉難眠、也最感動的一部電影,或許該正確的說是史詩。

看過之後的幾日,夢裡總是一幕幕上映著賽德克巴萊的片段,繼續淚眼看那柔弱的母親,決意集體上吊自殺,把糧食留給丈夫和男孩,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決戰那絕望的父親拔刀殺了妻子、親手斷了繦褓中孩子的呼吸,最後切腹自裁還有莫那魯道抽著煙斗望著天默默沈思的身影

 

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,那我就要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。

明知這是一場贏不了的戰役,還是要搏命演出?只因為不甘被奴役,不願被操控與壓迫,不希望獵人失去戰場、子子孫孫失去原民的傳統放手放命一搏,視死如歸的一戰,輸了身體,也要贏得靈魂。在台灣,霧社山區,一群不文明,無教養的生蕃,讓日本人看到失落已久的武士道

 

現在的絕大多數我們,不也都在文明規範下,卑躬屈膝的活著,為了合情、合法、合理、合群的活著,我們失去了奮戰的勇氣,我們失去了原始的獵場,我們去了大自然,我們失落了傳統的堅持……

 

我們還要教育下一代,乖乖的長大,不知為所愛、裡想而奮戰的活著

我希望我自己和我的兒子,是真正有勇氣跟生命搏鬥的勇士

 

我想我被賽德克‧巴萊紋身了,或許我的血液中也有一個賽德克巴萊,他曾經勇敢,現在他被馴服了,被工作、被生活、被思想的鎖他需要找到一個熱情的出口,他急著發光發熱,但是,好的獵人是懂得等待時機的

 

如果你覺得生活提不起勁,如果你感到缺乏勇氣,來看一下賽德克‧巴萊,重新喚醒血脈中不妥協的勇氣,找到為裡想奮戰的勇氣

 

Learn More…

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日治臺灣的抗日行動,地點在臺中州能高郡霧社(今屬南投縣仁愛鄉)。事件是由於當地賽德克族馬赫坡等部落,因為不滿日政本府的壓迫而聯合起事,在霧社運動會上殺死134日本人,隨即遭到政府攻討,原住民犧牲人數近千人,。事件領導人莫那·魯道自殺外,參與行動的部落幾遭滅族,被強制遷至川中島(今清流部落)。

霧社事件是臺灣人日治期間最後一次武裝抗日行動。臺灣總督府理蕃政策遭到挑戰,且於此事件之處理方式遭日本帝國議會強烈質疑,臺灣總督石塚英藏總務長官人見次郎等人遭撤換。多年來,臺灣有許多以霧社事件為題材的藝文與影視作品,以紀念這場戰役的人們。

Learn More…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C%A7%E7%A4%BE%E4%BA%8B%E4%BB %B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心創皂幸福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