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幾乎是一口氣、淚眼汪汪看完『這一生,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』


我問自己:如果我是木村阿公,會當十一年傻瓜來等待蘋果樹開花結果嗎?頂著全家滅灶的罪名,忍受所有果園停止使用農藥直到第八年春天,果園裡開出七朵蘋果花,這七朵花中,有兩朵結了果,那兩顆蘋果是那一年的全部收成?癡到連醬油都拿來試試看可不可以對抗病蟲害?
擇善固執到精神分離差點死掉,因為想要死了才絕處逢生發現了溫暖泥土的祕密。


為一件事瘋狂,總有一天,可以從中找到答案」。阿公認為「專業就是用心加技術」。木村阿公雖然充滿傻勁,但是不斷的用心研究和大自然學習再加上永恆堅持,這就是成功的要素吧。用心種出無農藥的蘋果。

 

來看木村阿公用30年心血栽培,無農藥、不施肥、不會爛的蘋果有多奇蹟呢?

預約用餐起碼得等上半年、東京白金台一家只有老饕才知道的高級法國餐廳,招牌菜之一就是「木村先生的蘋果湯」。主廚井口久和說:「這種蘋果居然不會爛,可能是匯聚了生產者的靈魂……。」

通常,蘋果切開後放置一會兒,很快就會變成咖啡色,然後開始腐爛。然而,井口廚房內切成兩半、放了兩年的木村蘋果不會爛,只會像「枯萎」般越縮越小,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,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

相信作品不僅匯聚了生產者的靈魂,更會感受到生產者和製作者的心念和愛,能量磁場共振。

 

從學生時代就很羨慕可以為自己所愛發光發熱的人,梵谷27歲才找到自己熱情的出口,我卻在將近四十歲才發現自己可以發光發熱天然手作的最愛,願追隨木村阿公,做個用心的傻瓜。這一輩子如果不成功,再用下輩子繼續努力吧。

 

作者 石川提到貧瘠的土地生產出來的葡萄,往往比生長在肥沃土地上的葡萄更能夠釀出頂級的葡萄酒。為了汲取不夠充分的養分,葡萄根在泥土中深耕、結果,葡萄根吸收了土壤中各式各樣的微量元素,使香氣和味道更複雜、更深奧。」人們用速成的慾望栽培作物,過度的人為干預,卻培養了淺根的蔬果,教養孩子可不也是如此,我們往往給得太多,卻忘了問這是孩子需要的嗎?



 


木村阿公的傻瓜哲學和智慧語錄

★人類能夠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,大家都說,木村很努力,但其實不是我,而是蘋果樹很努力。
★沒有比當傻瓜更簡單的事了。既然想死,那就在死之前當一次傻瓜。
★一旦為一件事瘋狂,總有一天,可以從中找到答案。
★我用牙齒換來蘋果樹的葉子。
★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孤軍奮戰,其實如果沒有周圍人的支持,我根本不可能有今天。

木村阿公口頭禪:「因為我是傻瓜,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,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。」

日本的蘋果栽培史有一百二十年,之前也有許多人嘗試過無農藥、無肥料的栽培,但是都失敗了。大家都是在嘗試四到五年後,就認為不可能而放棄。我卻像個傻瓜一樣,苦撐了十一年才開始有收入,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,蘋果樹也受不了我,只好結出蘋果了。哈哈哈!

「人類能夠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,大家都說,木村很努力,但其實不是我,而是蘋果樹很努力。這不是我在謙虛,是發自內心這麼認為。因為,無論人再怎麼努力,都無法靠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,不管是手上還是腳上,都不可能開出蘋果花。也許大家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,但不這麼想的人,代表他並沒有真正理解自然。看到整個果園滿滿的蘋果花,我深刻體會到這一點。這些蘋果花不是我的功勞,而是蘋果樹的功勞,主角不是人,而是蘋果樹。我之前不懂這個道理,一直以為是自己在種蘋果,以為自己在管理蘋果樹。其實,我只能協助蘋果樹而已。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,我終於了解了這一點。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走到這一步。」

……只要當個傻瓜就好。只要實際做做看就知道,沒有比當傻瓜更簡單的事了。既然想死,那就在死之前當一次傻瓜……為一件事瘋狂,總有一天,可以從中找到答案。」

 

這一生,至少看一次,別錯過當傻瓜的機會

『這一生,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』 圓神出版社 作者 石川拓治 譯者 王蘊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心創皂幸福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