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那是11月裏某個週三的午後,在台北市教會姜老師的費心安排下和吳老師等一行人的協助下,來到蘭雅國小,和四十幾位老師一起研究如何識別天然或合成洗劑和手皂的製作,主題『新世紀健康生活講座--遠離合成洗劑的毒害‧回歸健康自然樂活』,沒想到有不少男老師來參加,還有跨校的老師專程前來研習,校長也特地來開場助陣,真是感動。
這可是YamaMa第一次面對這麼多的老師同學一起上課,之前都是小班研習呢。準備了一個多月的講義和材料、道具,分裝成三大箱,浩浩蕩蕩的來到蘭雅國小。
 
感謝徐主任和林老師的特別安排,在有水有火的自然教室,進行自然的手皂課程。校長還很慎重的來開場,真是備受重視呀!課程分三個部分進行:
一、合成洗劑危害知多
  
二、如何簡單辨識天然和合成洗劑
  
三、為什麼要用手工皂 --可可好椰寶貝衣物家事皂實做
   
大家玩得很開心,在最後油和鹼混合攪拌的過程,YamaMa提到要充滿愛心的攪拌和對皂說話:『親愛的皂,相信妳會帶給我們健康,我的寶寶用了會更健康可愛,我的老公用了會更愛我….』果真是老師,馬上舉一反三,現場有老師念起大悲咒或是心經來特別幫皂寶寶加持一番,課程也在笑聲中快樂的超前進度30分鐘完成。本來我還擔心皂化時間會延後下課時間,因為當天天氣稍冷,沒想到一切出乎意料的順利,看來老師的學習能力特強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認真執行毫不含糊。

最後大家滿意的帶著成品玉米濃湯,不,是一杯可可好椰寶貝衣物家事皂回家,多虧細心的徐主任和林老師,想出這厭好攜帶的行動模具的主意,才能讓大家快樂的安全的提著回家。 現場桂老師--大大小小媽咪,交給我母乳要製作母乳皂,真是開心。
  

為了怕老師同學們忘記製皂流程,特別摘錄一下重點好時習之:
(配方可可好椰寶貝衣物家事皂2,000g
椰子油(80%) 1600 棕櫚油 300g 可可脂  100g  NAOH  358g 825g 茶樹+檸檬精油20cc

(器材介紹) 善用家中棄置不用的鍋碗瓢盆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鏽鋼鍋*2(一大一小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銹鋼鋼杯*2
l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刻度量杯*1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型打蛋器*1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銹鋼湯匙*2
l           刮杓*1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長型溫度計*1(Welcome有售
l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瓦斯爐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擦拭紙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護目鏡 
l           長手套+口罩  
l           保溫箱+舊毯子 

 (創皂流程
1.準備配方、材料、備模 
2.秤料油品、添加物、精油、NAOH氫氧化納(海鹽電解)、水 
3.溶鹼(NAOH放入水中),放置冷卻(通風良好的地方,加冰塊加速冷卻
4.油和脂加溫融解(放涼至45
5.油鹼混合,約45(天冷可50),鹼液如絹絲般緩緩加入油中 
6.攪拌至美奶滋狀(攪拌器畫8不會消失),即可入模 
7.入模後保溫24小時,依凝固狀況可脫模(椰子皂如需切塊,8小時可脫模切塊,否則會乾裂
8.等候2~3週皂寶寶堅硬後可打包,也可不包 
9.等候4~6週熟成開始啟用 
10.避光,置放陰涼乾燥處冷藏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用心創皂幸福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